临汾本地宝 > 临汾租房 > 租房动态 > 常见的房屋租赁纠纷类型及处理
常见的房屋租赁纠纷类型及处理
2013-12-30 14:17【我要纠错】

【导语】:日常生活中关于房屋租赁的各种纠纷很多,主要归纳为租金支付纠纷、损害赔偿纠纷等,当出现这类房屋租赁纠纷时应如何处理呢?具体内容请看本文详细介绍:

  (一)租金支付纠纷。

  出现租金支付纠纷后大致会出现三种处理方法,

  (1)租赁双方协商一致,要么房客及时付清租金,要么房东同意延期支付,不涉及租赁合同的其他方面。

  (2)比前一种情况更进一步,在解决如何支付拖欠租金的同时,租赁双方还就由此产生的违约责任问题,在分清责任的前提下一并解决,并继续履行租赁合同。

  (3)解除租赁合同。这主要是租赁双方失去继续履行合同的基础,或由双方协商解除合同,或由一方起诉从而终止租赁关系。

  (二)损害赔偿纠纷。

  房地产租赁关系中的损害赔偿纠纷同其他法律关系中的损害赔偿一样,主要是由侵权行为引起的,常见的有房屋损坏赔偿、人身或财物损害赔偿、侵犯房屋共有人合法权益赔偿等。

  从司法实践看,目前颇有争议的是租赁关系结束后,房客对房屋所作的装修如何赔偿。对此,法律法规并无明文规定,目前只有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内部对此有审判指导意见,大致内容是,凡是房东同意房客装修的,无论什么原因提前解除合同,房东都要向房客赔偿经评估后的装修费的残值部分,以此体现公平原则;但如果合同对此有约定的,按约定处理。

  (三)未经有关部门批准,擅自改变房屋使用功能的纠纷。

  这类纠纷在近年的房屋租赁中为数不少。这类房屋进入租赁市场后,极易发生租赁纠纷。

  (四)其他方面的纠纷。

  房地产租赁除前述违约金和损害赔偿纠纷外,还有诸如房地产租赁期间出售的优先权纠纷、转租纠纷、变更房屋用途纠纷以及租赁合同未经登记致使承租人不能对抗第三人的纠纷等。

手机访问 临汾本地宝首页

  • 租房族要擦亮眼睛“挑”房东

    租房一族仿佛无脚小鸟,只要找到一个歇脚之处,就会飞奔过去。要想住个安心、舒服的小窝,除了房子自身以及周围的环境要安全舒适之外,还要看看你会遇上什么样的房东,根据笔者和朋友的租房经历,大致将房

  • 全方位租房注意事项集锦

    租房的注意事项大汇集,大家可以了解一下。

  • 房东何种情况下能中途解约

    在房屋租赁期间,承租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出租人可以中途解除房屋租赁合同。

  • 教你识破租房常见五大骗局 租房谨防掉进陷阱

    对于租房客来说,好房东很重要,好房客也很重要,好的房客和房东是可遇而不可求的,除此之外,在租房的过程中,预防被骗也是很重要的,一些没有正规资质的中介公司或个人在租房过程中,通过耍手段、设陷阱

  • 解析买房与租房十五年后的区别

    一边是房价呼呼上蹿,另一边银行的加息声又不绝于耳----楼市调控举措的频频“出拳”让不少市民陷入了究竟是买房还是租房更为划算的困惑中。二手房专业人士以一套位于主城区内,面积为70平方米、总价60万元

  • 租房要结合切身情况 避免上当受骗

    租房子要看看租金是不是贵,房子是不是值这个价格呢。在租房子的时候对每个环节都要认真的考虑。好的配套也要注意检查这些配套是不是能够正常运用的。

  • 短期租房防止被骗 春节前更需谨慎

    春节将至,很多外地人都要返家过年了,他们租住的房屋也就暂时闲置下来,有一些离家较远的人会在家里住上一个多月,这一个月的租金就浪费掉了,于是很多人就想着把房子转租出去。这种行为也逐渐普及起来,

  • 租房也要注意周边环境

    租房不知道该注意些什么?大家可以来了解一下。

  • 如何办理写字楼租赁登记?

    本文讲述的是写字楼租赁登记的相关办理要求,详细内容请看本文介绍,仅供参考。

  • 不进行房屋租赁登记有什么后果

    房屋租赁是要缴纳一定的税费的,但是有的租赁双方为了逃避房屋租赁税的缴纳,而不进行房屋租赁登记,这样可能得到了一时的利益,但是却损害了以后的长远利益,不进行房屋租赁登记有什么后果呢?

  • 房屋租赁中介使用的心理招数

    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的人口流动量越来越大,跨省学习的,跨省打工的,所以出租房的需求量在不断的上升,同时,中介公司成本低、利润高、市场大,又成了大众眼中的“肥肉”。因为有了房的需求,所以便有了

  • 房屋租赁纠纷有哪些类型

    在租赁房屋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状况,从而引起各种各样的纠纷,这些纠纷的类型可以分为哪几种呢?有无解决措施呢?详细内容请看本文介绍:

  • 热门推荐